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铁路电讯石油电力等垄断行业成今年反贪重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国务院国资委、审计署之后,又一个政府部门表态要重点推进垄断行业反腐。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副局长詹复亮在日前举办的一次网络访谈活动中强调,今年,检察机关将重点查办铁路、电力、石油、电讯等垄断行业的案件。专家认为,加强垄断行业反腐力度将更有利于为各类所有制主体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詹复亮提出,今年检察机关将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发生在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案件,借改革之机进行权钱交易、中饱私囊的案件,利用组织人事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司法权等实施犯罪的案件,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国土资源管理以及水利、环保、节能减排、金融证券等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资金密集行业特别是铁路、电力、石油、电讯等垄断行业的案件。

  “垄断行业所有制成分较为单一,一股独大受到的监管约束体制不太健全,权力过于集中,国企委托代理的链条较长,资金量较大,相较其他企业更容易给内部人寻租带来便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从腐败领域来讲,除了政府就是更多的集中在国企,包括国有资产流失、工程承办存在黑箱子操作等问题。

  反观近几年不断曝出的腐败窝案,均集中在铁路、石化、电讯、烟草等垄断系统,比如去年牵涉到4名高管的中石油系列腐败窝案,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以及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利用职务之便贪腐窝案等。

  在王军看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简政放权,长期以来政府直接介入经济领域过多,就为腐败的滋生创造了更多的环境。垄断企业的腐败客观上对其他参与竞争的主体造成不公,恶化了公平竞争的环境,不符合市场配置资源导向。多部门加强垄断行业反腐力度,更有利于为各类所有制主体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建议垄断企业进一步明晰产权,完善公司治理制度,建立有效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这也是与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的国企改革部署相吻合。

关键词:垄断行业,电信,工程,石油,电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王莹